迁移至Ubuntu的折腾之旅

Posted by Lxxyx on 2016-01-27

前因

之前一直有装Win10和Deepin的双系统,本打算装了Deepin15后,就安心的在Linux下学习和工作。
但无奈的是,Deepin15基于Debian而非Ubuntu,所以为了装一个shadowsocks的Gui客户端,还得专门去编译。这也就算了,在装上SS后,又安装了Sublime,但Sublime在Linux下有不能输入中文的BUG。 这个问题算是致命问题了,因为我平常90%的开发,都只使用Sublime Text。
于是去找解决方法。一番谷歌之下,告诉我得去新建个c文件啥的。或者去Github上使用一键包。
我当然用一键包啊,于是很开心的打开了修复包的Github地址,开头第一句话就让我懵逼了。
There still some problems with Debian.
翻译成中文就是:“Debian用户还是洗洗睡吧。”
再加上Deepin15桌面经常会冒出别的文件夹的新文件,于是心灰意冷的我,开始继续使用Windows做开发。

向Ubuntu转移

本来Windows用的也还可以,但是由于自身CPU性能跟不太上(i5-4200u),用webpack编译个文件要花上40多秒,运行过程中也各种降频,简直不能忍。于是决定上Liunx,同时又因为有Deepin的前车之鉴,所以决定上Ubuntu Kylin。
嗯,不是Ubuntu,是中国的麒麟版。原因很简单:壁纸好看+内置Chrome和搜狗输入法。 于是在折腾中,开始了Ubuntu Kylin的安装。

安装与配置

安装过程倒是稀疏平常,一路next就开始了安装。安装速度很快。不一会儿就提示我安装完成了。
至于分区,当然是用Ubuntu安装界面的一键分区啦。(逃) 配置过程就一帆风顺的多了。

开机,安装更新,git和Shadowsocks,然后就是安装oh-my-zsh。

装上新款的oh-my-zsh后,继续安装nvm用于管理node版本。如果先装nvm再装zsh的话,zsh启动时会读取不到nvm。虽然可以自己去配置文件改,但终究比较麻烦。 接下来用nvm安装node 5.5(版本号更新的好快……),安装国内源的cnpm。也都一下子就过去了。

最难配置的地方,还是在Sublime,下了修复文件修复Sublime不能输入中文的问题后,发现只有在命令行输入subl才能启动输入中文的Sublime,于是又深入/usr/share/applications去修改sublime_text.desktop,把exec改为subl。顺带还在default.list中把默认编辑软件从gedit换成了Sublime。于是耗时好几个小时的Ubuntu,终于完成了。

感想

果然做开发,还是Linux好,不说别的。感觉Linux的幺蛾子比windows要少上很多。用的时候也没用怎么卡顿,编译速度超过windows n+1倍。 不管咋样,寒假就靠ubuntu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