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 bet on F2E

Posted by Lxxyx on 2016-05-01

这篇文章应该五一就发出来的,但是写到一半,和室友出去浪了。还剩下最后一点,在五月七号给补完了。

起因

学习编程和前端的路上,有过欢笑有过迷茫。
庆幸的是,我从15年3月份开始学编程,到15年10月份确定以编程作为我大学的方向,只花了6个月。因为编程使我感到快乐。
更庆幸的是,我从15年10月份到16年5月份,花了7个月。确定把前端作为编程的方向。因为这能让我的优势得到最大的发挥,而且,我喜欢前端啊。

我所理解的前端

昨天和一位前端的前辈聊天,他看了看我的博客,和我说:“你只要坚持下去,毕业之后一定会在前端有所建树的。”
当然,他指的前端可能是HTML,CSS,JavaScript。跑在浏览器的前端,基于JavaScript的前端。但是,不是我所理解的前端。

我所理解的前端,正如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一般:

在软件架构和程序设计领域,前端是软件系统中直接和用户交互的部分。

也正如我现在干的事情一般,一半时间写Node.js,一半时间写前端。

没有常青树

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院的文科生,阅读过许多历史学与管理学的书籍。对这些书籍的理解,就有一条:“没有常青树”
在软件开发的领域,时局瞬息万变。树立起没有常青树的概念是很重要的,君且看万古时空,多少王朝沉浮。也看硅谷,曾经的王者雅虎,如今也不得挂牌出售。

因为没有常青树,所以不愿把自己局限于仅仅只是跑在浏览器的前端,基于JavaScript的前端。
所以我更加认同:“前端是软件系统中直接和用户交互的部分”

虽然目前JavaScript是王者地位,自己也很喜欢它。但WebAssembly的出现,VR/AR的发展,总有一天,情势会变化的。
无论那一天依然是JavaScript登顶,或者是别的替代了它。

我都喜欢做前端啊,直接与用户交互的,决定用户体验好坏的前端,需要懂得计算机基础,也要理解设计、交互、产品、后台知识的前端啊。

Always bet on F2E

曾经看过一个slides,最后有这么一些话:
Always bet on js
这些话是Brendan Eich,也就是JavaScript之父说的。

这也是我想说的话:Always bet on F2E.
可能有人会说,这样会不会太过偏激,知识面狭窄?

我喜欢编程,因为写代码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只是更加偏向于前端。
于是我决定了,这就是我编程学习的方向,不再迷茫Java好还是C#的语法优雅又或是XXX的发展前途广。
因为有用户交互的地方,就有前端。而语言只是其实现方式而已。

So,always bet on F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