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开发》与我的学习

Posted by Lxxyx on 2016-12-22

起因

打小开始,自己就比较喜欢计算机。
上大学之后又自学了 C,Java,HTML/CSS/JavaScript 等编程语言。也加入了校内的家园工作室,成为了一名前端工程师。
学习过程中,愈发觉得计算机基础的重要性,遂开始选课+蹭课+Mooc 自学的路。
上学期末,非常幸运的选中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开发》这门课。

对个人

对于个人而言,选择《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开发》并非机缘巧合也非无奈之举。
自己之前因为业务原因,一直使用的是MongoDB等 NoSQL 数据库,做一些简单的 CRUD 的应用。
因此选修这门课,一方面为了补足计算机基础,另一方面则是业务需要,需要了解 SQL 数据库的使用。

学习这门课程,对我的帮助如下:

  1. 对数据库的基础概念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大致知道什么是数据库,能够用来干什么
  2. 能够对结构化查询语言(SQL)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写一些“增、删、改、查”的 SQL 语句或存储过程
  3. 对某一数据库产品(例如 mysql、oracle 获取 SQL Server)有一些了解,知道其在标准 SQL 上的一些扩展,知道它的一些特性,熟悉其简单的安装、部署、使用

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也有很多不足。

  1. 尽管知道数据库的基础概念,但很多概念了解的还不是很透彻
  2. 能够写出基本的 SQL 语句,但很多时候写出的 SQL 语句并不是很好
  3. 由于所从事职业的问题,与数据库接触较少,因此所学的大部分知识并不能投入于实战中

对所学专业的帮助

自己所学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下面这句话,感觉深有体会……

关系型数据库遵循 ACID 规则

翻译成人力资源的话语就是。
人力资源政策与人力资源战略需要遵循 AC 原则。

1. A (Atomicity) 原子性

原子性在计算机领域很容易理解,也就是说事务里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做完,要么都不做,事务成功的条件是事务里的所有操作都成功,只要有一个操作失败,整个事务就失败,需要回滚。

而在人力资源领域,则是说人力资源战略在实行的过程中需要有“原子性”,在颁布人力资源战略和实行过程中,不可突然废弃,否则容易造成公司制度紊乱,人心不齐的现象。所以如果制订了人力资源战略,就需要实施下去,而不能半途而废。

2. C (Consistency) 一致性

一致性也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说数据库要一直处于一致的状态,事务的运行不会改变数据库原本的一致性约束。

而在人力资源领域,可以理解为人力资源政策需要向一致性看起。公司的目的是获取利润,而目标则各不相同,因此在更改政策时,不能破坏这种最基本的目的与约束,需要向公司的目标不断靠近。

独立性与持续性

由于人力资源战略会随着组织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因此独立性与持续性并不适用与人力资源管理。

NoSQL 与 NewSQL 的发展

自己注意到,最近业界有在提一个新词,NewSQL。

NewSQL 是 OldSQL 和 NoSQL 的改进。具体的功能点可以看这个:

而联想到人力资源领域。则想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从一开始最固化的人事管理,再到后期的人力资源管理,然后再到现在最新的人力资源三支柱模型。同样也是在变化且发展着的。

这里如果只提发展的话当然不够。
NoSQL 与 NewSQL 的出现,都是为了解决切实的业务问题而产生的,并非空穴来风。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更,也是顺应实际业务需求与组织发展而产生的变革。

而这是大部分事物发展的本质。并非突然出现的“破坏式创新”,而是在原有事物基础上的改进与发展,从而更好的顺应现实生活的需要。

本文同步发表于我的博客,在线阅读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