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实现列表无限加载

Posted by Lxxyx on 2017-04-27

起因

之前自己在使用这种网站时,经常看到无限加载的效果。
今天正好看到了getBoundingClientRect这个Api,就想着试试看如何实现Infinite scroll的效果。

原理

在需要无限加载的列表底部,埋下一个隐藏元素。
当不断滑动时,隐藏元素将出现在视窗(viewport)里,也就意味着当前浏览的列表已经到底部了。
这时候就需要进行列表加载。
大概的HTML结构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div>
<ul class="article-list">
<li>我是文章</li>
<li>我是文章</li>
<li>我是文章</li>
<li>我是文章</li>
<li>我是文章</li>
</ul>
<div class="infinite-scroll-signal"></div>
</div>

也就是:滑动列表 => 隐藏的无限加载指示器出现在视图 => 开始加载

那么重点就是检测隐藏的无限加载指示器是否出现在视图窗口。
还好,我们有getBoundingClientRect这个Api。

getBoundingClientRect

通过查阅MDN,得知:

Element.getBoundingClientRect()方法返回元素的大小及其相对于视口的位置。而除了 width 和 height 外的属性都是相对于视口的左上角位置而言的。

至于兼容性,一片绿,可以放心使用。


Can I Use getboundingclientrect? Data on support for the getboundingclientrect feature across the major browsers from caniuse.com.

DOMRect 对象

getBoundingClientRect()方法的返回值是一个 DOMRect 对象,这个对象是由该元素的 getClientRects() 方法返回的一组矩形的集合, 即:是与该元素相关的CSS 边框集合 。

对象的属性如下图所示:

其中的 top, left, bottom, right 均是元素自身相对于视图左上角而言的。
top, left属性而言,很好理解。而bottom, right则一开始搞的有点懵,后面通过devtools观察,发现bottom是元素的最底部相对于视图窗口左上角而言的,而right则是元素的最右侧相对于视图窗口左上角而言的。
其中right-left为元素的宽度,bottom - top则是元素的高度。

检测元素是否出现于视图窗口中

在这里,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元素是否出现于视图窗口中,另一种则是元素是否完全出现于视图窗口中。
两种情况的区别在于一个是部分出现,一个是完全出现。

下面我把两种情况都写出来:

  1. 部分出现在视图窗口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function checkIsPartialVisible (element) {
const rect = element.getBoundingClientRect()
const {
top,
left,
bottom,
right
} = rect
const isPartialVisible = top >= 0 && left >= 0
return isPartialVisible
}
  1. 全部出现于视图窗口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function checkIsTotalVisible (element) {
const rect = element.getBoundingClientRect()
const {
top,
left,
bottom,
right
} = rect
const isTotalVisible = (
top >= 0
&&
left >= 0
&&
bottom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Height
&&
right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
return isTotalVisible
}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到底选用那种呢?
从无限加载这个业务场景出发,埋在列表最下边的加载触发器都非常小且不可见,因此推荐选用第二种,也就是完全出现于视图窗口的方式。
至于第一种,更适合检测该元素是否已经出现在视图窗口,但并不要求全部出现的情况。

实战

具体可以看我在jsfiddle上写的demo:
无限加载实例

后续

后续更多的则是一些性能优化的事情,比如debounce或者throttle来减少scroll事件调用次数,加入ajax加载,loading indicator等。
那些都是属于具体的业务范围了,这儿不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