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Posted by Lxxyx on 2021-08-17

淘系技术 - 技术运营约稿

TLDR:对写代码始终充满兴趣,这是我一切的源动力。

过往 - 从 HR 专业学生到程序员繁易

我是一名半路出家的程序员。高中读的文科,大学选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生活如果按部就班的下去,这个世界或许会多一位叫繁易的 HR 或者猎头,波澜不惊。

引导我走上程序员之路的故事也很简单,2014 年刚入学,大一课程少,期末时便在网络上自学起了 C 语言,当时没有电脑就在手机上的 C 语言软件敲着简单的 if/else,就这样我入坑了。

往后的半年中,编程的学习也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顺利。学习进度停滞不前。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的自己:“会用 20 门语言输出 Hello World!”,“别人一周就能上手的 BootStrap 我学了四个月” 等诸如此类的事情。

虽然整个过程中极其令人丧气,但我始终知道,我对写代码这件事情是抱有极大的兴趣的。在当时同龄的同学已经纷纷在准备考证、找实习之类的事情,而我依旧乐此不疲。

我想,如果不是因为真的有兴趣,我大概会放弃编程,选择做一些“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成长 - 从“年轻工程师”到阿里前端技术专家

在学写代码半年后,偶然的一个契机,我找到了愿意带我写代码的同学,并磕磕绊绊的完成了第一次 Ajax 操作。那之后的我仿佛开窍了一般,编程世界的大门,终于向我敞开,任我探索和遨游。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瓶颈。

2016 年的前端,技术日新月异,当时的我颇有一些手足无措,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于是在参加当年的 JSConf 时,遇见了当时前端圈的名人贺师俊(Hax),于是便壮着胆上去交流了一番。

对话的内容我只记得个大概,在交流结束时我向贺老致谢,他回复我说:“学东西不要有那么强的功利心,而且对于我来说,能帮你们这些年轻的工程师就非常好了。”

在那时候我发现,对编程的兴趣已经托着我从学生过渡到大家眼里“年轻的工程师”了,我想我会继续带着兴趣走下去,尽全力去 Coding 就行。

时间一晃眼已经过去了 5 年,当年的学生,也从“年轻的工程师”蜕变成了阿里的前端技术专家,身份在变、环境在变、技术在变,只有对代码的兴趣没有改变

开源 - 从 Node.js 使用者到 Node.js Collaborator

由兴趣驱动的源动力,往往是纯粹且不掺杂利益的,而在软件世界中,兴趣驱动与开源精神是高度契合的

在 2020 年冬季到来的时候,我遇到了新的瓶颈,想学习更多 Node.js 的知识却不知从何下手。

这一次我的选择是参与 Node.js 开源社区的协作。我开始阅读 Node.js 的源码,解决 Github 上的 Issue 等。在事后提名 Node.js Core Collaborator 时,我统计了一下,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一共提出了 50+ 的 Pull Request。

现在回头来看,这些与实际工作“无关的兴趣”,最终支撑着我走的更远,现在的我在 Node.js 架构团队,全职负责着 Node.js 的工作,个人的眼界也开拓了许多。

总结 - 兴趣与代码

在别人眼里,我是枯坐一整天的“怪人”,在我的脑海中,我是“键新世界(阿里 2018 年校招 Slogan)”的程序员。

因为是兴趣,所以获得成长时会快乐,而停滞不前时也不会焦虑与抱怨。对代码的兴趣支撑我走到了现在,我想后面也会是一样。

这就是我眼中程序员最重要的能力与我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