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9.7km,我的第一次自驾游

Posted by Lxxyx on 2022-09-14

2a18bff4a6f0ae143619e2eb41af992.jpg

买车已 3 月有余,适逢中秋,天气也算凉爽,于是临时开始做起了自驾游的攻略。
与平时出去玩不同,自驾游更像是一种随性的选择。明天要哪儿、中间时间怎么安排、在哪里吃、住哪里都是浑然没有安排的。
走到哪儿算哪儿,快到地点时找饭店,吃饭时候看攻略,下午五六点才预定酒店也算是这几天的常态了。

出发前

物资

出发的前一天,临时在盒马囤了 300 多的物资和小零食,基本上是感觉啥有用就买啥。

IMG_EE0E3C5AD0AD-1.jpeg

现在来看其实还是买多了,大约有一半都没有用上或者吃掉(特别是自热火锅/米饭,在当地有美食的情况下真的完全不会打开)

如果再来一次,我可能会着重囤一些水果、没有刺激味道且不是汤汤水水的小零食,一次性的内裤、袜子方便换洗等。

补能

我的车子是增程式的混动车,支持 180km 的纯电续航与 800 km 左右的纯油续航。

出发前去了一趟家门口的中石化加油中,加满了油后又去充电站把电池充到了 95%。满油满电折合 1000+km 的续航,安全感满满的。

回来之后重新补满了

IMG_141B9A4F640E-1.jpeg

路线图

因为之前有买过江浙沪的自驾路书,所以这次也派上了用场,最终选择了环清凉峰的路线。考虑到整体行程 160km 左右(到达龙岗收费站后)。时间也适宜,就出发了。

只是没有想到,最终这种路书地图,我们只用到了半张图。

收费攻略,隐藏了本次无关的路线,有需要请自行购买。

image.png

视频攻略

点击查看【bilibili】

Bilibili 图片

IMG_3226.PNG

Day 1 杭州 - 临安大明山清凉峰

出发

早起,在收拾完行李后,打开导航看了一眼,果不其然路上开始堵车了。中秋的第一天,看起来大家都想出去玩儿。

尽管心里早有准备,但一路上的堵车情况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原计划 1 小时就能抵达的收费站,最终花费了接近两小时才到达。中间高速有一段路全程都是 20 码的在开。

IMG_44331D4D5E26-1.jpeg

景观

抵达龙岗收费站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观:石浪。

石浪景观本身是不收费的,入口也比较隐蔽,如果没有路书提示我们应该会直接错过。
image.png

石浪景观

此处风景我觉得一般,可能是对这么多大石头无感吧 XD,也有可能是因为当天下午天气还是比较晒的状态,在山上走着还是挺热的,也缺了观赏风景的心。

站在山上的观景亭,能看到远处的华光潭大桥,桥底的水是碧绿的,反而挺好看。
image.png

华光潭大桥

稍作休息后,跨过华光潭大桥后去了兔川悬索桥。在华光潭大桥建起来之前,当地人民都是走兔川悬索桥过河的。
image.png

这也是我当天非常满意的景点(未开发,看路书攻略找的),风很大,桥两边的水也很清澈,吹着很舒服但也带着一丝惶恐,生怕掉下去,所以走了一半就回头了。

继续往前开,路边有一条溪流,因为过往天气热的原因,河里水流不多,河床裸露。
女朋友提议下去玩水,考虑了一下不影响今天的行程(虽然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住哪儿),就下去游玩了。

image.png

可惜的是出门匆忙,只准备了一把椅子,我只能在边上的石头上站着。

盘山公路

再往上走,就是一段二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华浪线。山路比较陡,弯也多,但公路是新修缮的,整体体验非常不错。

image.png

自驾时导航的路线图

image.png

山顶的风景

image.png

观景台

随后顺着盘山公路下山,抵达石长城景区,当时天色已经快黑了所以没有进去游玩,短暂的歇息了一会儿。

image.png

歇息的时候,吃了根香蕉,看着对面的人家在处理新鲜摘下来的山核桃,才知道原来核桃剥壳都是机械化的。

不得不说的是,在临安自驾的路上,真的是全员都在搞山核桃,太夸张了。事后也了解到,山核桃的树不是随便采摘的,而是村民自己种的。

前往大明山 & 入住

在歇息的片刻,我们定下了当晚的酒店,大明春天。

这是一个路书视频上推荐的酒店,在携程上预定要 360,电话问老板有没有别的渠道预定时则反馈还有去哪儿,只需要 260,感觉自己省下了一百多。

2ac8c4dfcad1c6c702ad938c35559f1.jpg

大明山入口

开车到民宿附近,整个一片都是做民宿相关的,当然家家户户也在搞着山核桃。简单办理了入住,酒店条件一般,但也还行(毕竟景区)。

想着都到山里了,那么去吃点农家乐,结果一连找了几家餐馆,都反应接待不过来。最后找的一家,也是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的菜。
问老板,说参观一般都没有厨师,都是夫妻店。加上近期受疫情影响,又是旅游淡季,餐馆一般没有怎么备菜,所以招待不过来。

778fb5880e60d88b76a1b80f5ac566f.jpg

山里的小河

而后就是简单的休息了,因为是山里,虫子很多,这点体验很糟糕。晚上实在受不了下去找前台要了点蚊香,点起来后又熏得睡不着,属实是进退两难。
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把酒店的纱窗打开,蚊香移到阳台,静静呆了十几分钟后呼吸到山里的新鲜空气后,才安然睡去。

如果下次出游,还是尽可能选标准的酒店吧,至少能睡个好觉。

6e68257bf32263bc0b5c3bd7e8d6bd2.jpg

旅程轨迹

Day 2 临安 - 婺源晒秋 & 上饶

上午起来,吃了酒店的提供的早餐。虽然就是简单的稀饭 + 玉米、鸡蛋、饼之类的食物,但粥刚好温凉,喝起来格外的惬意。

在昨晚睡前,我们考虑是要去千岛湖还是继续原路线走山路。但女朋友很明确的表达不想再跑山路了,莫得意思。于是我在观察地图后,提出了新的地点:婺源。

洗好水果,备好车车,我们就准备出发了。
a876ef44108f84b4921bbabe1d37430.jpg

婺源

我们选择的是婺源的篁岭景区。从临安大明山出发,单程 2 小时左右。
不知道是线路本身就比较空,还是因为当天是中秋假期第二天的缘故,道路上格外的空,一路上都看不见几辆车。和女朋友两个人换着开,一人一个小时,很快就到了。

中途还下错了服务区,和高速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希望掉头返回,他还给我们指明了路线,让我们原地掉头重新上了高数,没有浪费一分钟的时间。

aa2ec57e50822308f406febfc163dca.jpg

到达婺源后选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餐馆吃了午餐,价格还是略贵的, ¥198,但是味道也算对得起这个价格,很下饭。

94c4ede7916b3c8f260dc3ddabd7d09.jpg

在进景区之前,买了两顶草帽,确认上饶户口优惠政策已经结束了,就买票坐索道上去了。

56d11ce45f444bd06fa0586a6d75317.jpg

cdf01d4e4ef43ef28225caf4bfe4767.jpg

篁岭是一个很大的景区,这种大并不是来自于平面面积,而是立体的体积。
9ff84e0786986e93a958141f97cf5d9.jpg

晒秋

IMG_3222.JPG

晒秋

回家

在看完篁岭经典的晒秋场景后,我们选择前往上饶的家。

虽说信州区和婺源都同属上饶,但两个地方实际上相隔挺远,开车下来也有一百多公里,接近两小时的车程了。
5ab16b69df749848e648b1a43015ec6.jpg

到上饶市区后,选择去商场买点补给。原本看到楼下停车场有充电桩还挺惊喜的,结果全部都不能用。

结束补给后,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洗车店,惊喜的是洗车店的工作人员里里外外洗的非常干净(应该是我洗这么多次车以来最干净的一次了),可惜没有拍照片。

又是一路狂奔,回老家的路因为修路的原因,导航给我导到了一条从未开过的村道上,一路上开的怀疑人生。而后半段好不容易回到了大路,路边的路灯暗的简直没法看,对向一直有来车也不能一直开远光,胆战心惊的。

cf4f575d268b4548d72424aad792fcd.jpg
到家之后,见过爸妈,苗苗小朋友很是开心,一个劲的在玩滑滑梯,停不下来。

再晚一点,稍作收拾后,我们就继续休息了。天气还是很热,住的三楼没有空调,当晚也是辗转反侧过好久才睡着。

bae3790868a07131f0a5ab0edbbaa5e.jpg

旅程轨迹

Day 3 家 - 千岛湖

第二天一早,回家看望了爷爷奶奶,吃过了午饭后,因为昨晚的闷热,选择午休过后再出发。

出发上高速前,感觉油量可能有不足的风险,所以选择在当地的加油站加满了油,花费 ¥315,我继续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6b2eb2e34ebf6ed422e4db16f1d38aa.jpg

千岛湖

起初我们是准备去横店的。因为恰好顺路,在横店游玩一天后直接返回杭州也不会很累。但在中途一直在搜索横店的攻略和门票,没有找到合适的。

恰好在高速路上,我们路过了一个路口,右转可以去千岛湖。于是我就想着要不去千岛湖吧。虽然女朋友不太理解,但我们依然在下一个路口下了高速,途径龙游出发去了千岛湖。

在服务区时,我想起之前好像囤过一张千岛湖的酒店券,正好这次就用上了。

fa666f95dada84b0bdb9d3a574d878e.jpg

入住的房间,很大

晚上人有点不舒服,或许是因为昨晚没睡好的缘故有些偏头痛,买了散列痛后吃了一片,感觉好些就出去觅食了。

千岛湖这边是没有什么夜生活的,基本上一到酒店饭店就都关门了,我因为人不舒服,拖到九点半才去找到一家馆子吃的晚饭。

馆子比较小,但胜在味道不错,名字叫“胖子饭馆”,有兴趣的同学下次可以去试试,价格也还算经济实惠。
0206e3a72f87cf2d8cbb990b60e1498.jpg

038b06367b11641b7ca87beb531d947.jpg
回酒店后,玩了一会儿水,就稍作休息了。

c50430d7b1d8a590bcf0dd85e1b4a89.jpg

当日路程

Day 4 千岛湖环湖 - 杭州

一大早起来,房间内设施出了点故障,和相关经理反馈不愉快后,一通沟通之后决定退费一半,想了一下也还行,就决定出发继续自驾游之旅。

当天的安排还是比较明确的,下午出发去环千岛湖自驾游,结束后上高速回杭州,只是当天的天气预报通知我杭州即将有台风,所以我们想加快速度。

6e4361733c77fcabeb21c3f18f845cd.jpg

千岛湖整个自驾游路线 135km,我们使用的是趣兜风的 App,导航的过程中还附带讲解(收费),旅途过程中也不觉得那么单调。
aa7a934aca2d5ffe3abd37441fe569a.jpg

出发过程中,路过三谭驿站,走过上江埠大桥,我也就抵达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下姜村。起初只是想吃顿饭,但最终没有想到是此次环湖自驾游中,呆的最久的地方。

下姜村

餐厅

7b072335660b85c81cdf85282e7cb07.jpg
25ea2233cce09c31c040240f74b0f2e.jpg

下姜村不大,但是很漂亮,整个村子的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平和,舒缓,大家都有自己的节奏和自己的生活。而我在过桥后,与茶室里的阿姨一起聊了半个多小时,喝了几杯茶,也感觉到自己确实在放松。

ed7afe86e3fbf7e9a1b03f2d4c0655f.jpg

ba44f9ba58f0591dd904a61db0ea9c5.jpg

环湖游的其它景点

后面有陆续去了芹川古村与文渊狮城,听着车里 App 的介绍,才知道原来为了建立新安江水库,是淹了上千个村庄的。

162692a3d9ebcb176ee10bead40dcf5.jpg

在游玩的路上还能看到亚运会的福娃和提示牌。
1aea92443efe76929fd9304c92006eb.jpg

因为在一些景点上耽搁的有些久,因此我们也加快了脚步,开始往回赶。

返程

返程的前半段还算顺利,路上车不多,天也没有完全黑下来。而到了后半段,天黑 + 台风 + 高速路前方偶发的事故使得开车变得异常艰难。

在和女朋友商量过后,我们决定从最近的出口下高速,走国道回去。国道反而开起来比高速要顺畅许多,车不多,照明条件也好。

折腾了将近两小时后,我也终于开车回到了家,在家门口的加油站补满了油,想看看本次行程的总开销。

一共加了 307 元。

b99be020ca39c3c0800da688ce33752.jpg

94092eabee1244da85c683e85995375.jpg

行程总结

这是我第一次出行自驾,出门前没想到会在外面开这么久,这么远。

里程

2a18bff4a6f0ae143619e2eb41af992.jpg

0e327c4930cd2593bb5d229db45cc24.jpg

车辆统计一共行驶了 1169.7km。

能耗

按上图来看,平均能耗 3.2kwh + 5.4L,约等于 6.3L 每百公里。

按实际加油充电情况,整个过程中共加了 622 元的油,中间有补充过一次电,大约 30 元,整体算下来就是 652 元的用车成本。

按 95# 汽油均价 8.92 来算,折合百公里用油 6.2L 左右,一公里 0.55 左右。整体与车载油耗表接近,我个人对这个能耗也表示满意。毕竟中间有山路、高速、国道等复杂的驾驶场景。

结语

穿行于山林之间,感受山谷湿润的空气,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沉浸在下姜“世外桃源”般的场景中。我想,在那一刻,我是放松且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