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生想做浪漫极客

Posted by Lxxyx on 2016-01-04

2016,一生想做浪漫极客

他们说程序员这辈子最烦恼的事情,就是给变量取名。所以,在给这篇文章取名时,思考了很久。最后还是选定了专栏的名字,一生想做浪漫极客。
在看了黄玄学长的“年终总结“后,总觉得自己也该写点什么来纪念2015年,这最勇敢也是最折腾的一年。
最勇敢是自己终于做出了想要的选择,转行学编程。最折腾是自己在自学的过程中,一路跌过无数的坑。感觉只要是新手自学会踩的坑,我全都踩了一遍。但是却一次又一次,乐此不疲。

选择HR

时间倒流回2014年的夏天,高考后面临着选专业的情况。当时因为自己作为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不多,又不愿意去凑经济类的热闹,就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于是理想便是大学四年出去后,成为一名优秀的HRBP。然后大一上学期也过得极为平淡,参加社团活动,写写工作简报或者做做海报或视频。
本以为会向学院中的大多数一样,平静的读四年书,然后或工作或读研,又或是考公务员。
但网易云课堂中一节课的出现让我的生活泛起了波澜。
那是翁恺老师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从这门课开始,人生变得不一样。

遇见C语言

看见翁恺老师那门课的时候,已经是快放假了。当时自己用的又是台式电脑,过年不能带回家。于是各处去搜索能在安卓上运行C语言的软件。最后还真让我找到了来着。软件的名字叫C4Droid。运行界面是这样的:
c4droid
然后当时的我,在寒假一个月的时间内。开始了每天听课,思考。然后把代码输进手机慢慢运行的过程。当时最开心的就是图片的这一段代码,一次性编译运行通过。
在学习过程中,也去百度了各种编程的学习路径。于是决定把C语言作为编程基础,寒假后再学一门Java语言。这便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Java与工作室

学Java时候,去图书馆借了一本《疯狂Java讲义》,自己又买了一本《Head First Java》,并且不断的为此而纠结。我到底学哪本书好呢?哪本书才真正的适合新手呢?好不容易确定了学《疯狂Java讲义》,又开始纠结哪个IDE更好,Sublime text还是Notepad++还是Eclipse?选定了Eclipse后,又在纠结Eclipse的代码补全功能怎么不自动出现而要自己按快捷键?现在想想,真是啼笑皆非。
在学习一段时间后,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学校家园网工作室的一位同学。他叫kk,家园网工作室是个社团,简单的来说就是负责学校网站建设和学生工作宣传的。当初开学九月社团招新时,因为已经加入了一个社团。所以就没有去工作室那儿投简历,过了之后还是有些懊恼的。
然后在三月份时候,刚学完Java的面向对象基础知识。便被kk邀请去听他的安卓分享讲座,地点就在工作室内。
当时兴冲冲的就去了,去了之后才发现,里面有一个开发部门,里面大概二十多号人。各个都算是志趣相投然后加入的。当时对Java的多态和继承不太了解,在那儿也问了问开发部的部长。一番交流下来,感觉到十分满意和憧憬,于是暗暗的下了决心,那就是自己一定要加入这个工作室。
回去的当天晚上,向kk要了部长的QQ号,于是开始向部长申请,希望能加入家园工作室。
意外的是,我过了。人生在悄然之间开始了转折。

工作室与语法糖

在工作室的前两个月,其实压力是挺大的。自己刚进去,自然是兴冲冲的想做点事情出来。仔细一想却发现,自己Java还只是半吊子,然后C语言也只是打了个基础。于是开始在网络上疯狂的寻找能让自己做出东西来的语言。当时的成果就是:
“会用20门语言输出Hello World!”
“Python在Sublime下的Snnipets要好于Pycharm.”
“PHP不用学习都可以用Wordpress建站。“
这也算是新手经常犯的一个毛病,掉进语法糖里却无法深入的学习一门语言。总想着速成点什么东西。
就现在回想,那两个月可谓是极尽折腾。基本上市面上有的IDE,我电脑里都装了一个。还有各种各样插件与运行环境,甚至听说Mac开发比较好,还给自己的电脑折腾上了黑苹果。(到现在还留着,因为字体渲染漂亮和不能玩我的游戏,所以常用于看小说和期末复习。)
不过好处的话也有。至少对各门语言的优缺点,各个IDE的长短处有了林林总总的认识,踩过的坑足够多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工作室在那两个月,没有给我安排任务,让我自由发展。然后在四月末尾时候,我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当时一位学长便自告奋勇的说带我一把。

导师与前端之路

说是学长,很多时候我更愿意称呼为导师。其实那时候的我。已经有些撑不下去了,学习编程四个月,却发现什么都做不了。然后尝试各类语言,发现不管哪一门,好像自己学不会。当时就是在那种情景下,学长出现了。
学长大二,物理专业。在工作室内担任前端。是个温文尔雅且极其细心的理科生。
在工作室内学习开发,有两种方向,第一是前端,第二是后台。但无论是前端还是后台,都得学习前端的基础。当时因为我加入时,前端与后台的培训已经结束了,所以跳过了这个步骤。
学长先是很耐心的听我讲完自己的问题,然后给我详细分析了一下。最后决定先带我学前端。当时是先给我介绍了下前端的知识,然后发给我一个资料包和一个W3SCHOOL的链接。告诉我先去看HTML,再去看CSS。看完之后去资料包里看那些HTML命名规范和细节的文件。(新手的话,学HTML还是推荐W3SCHOOL,很多HTML书太厚了,看着就没有欲望。而且W3SCHOOL可以在线调试)
w3school
大概花了四天。把HTML+CSS+JavaScript的内容看了一遍。然后联系学长。
学长看了看我的进度,觉得挺满意的。(毕竟学过用20门语言输出Hello World,入门还是挺快的。)然后让我着手开始仿写网页,第一个仿写的页面,是Baidu。
在仿写页面的三天内,发现自己很多的不足。之前在W3SCHOOL上学的好好的浮动,位置,CSS盒模型等知识。组合在一起就全乱了。然后就是不断地查资料,看W3SCHOOL。
那三天也是废寝忘食的三天。基本上每天一下课就冲回寝室,去写自己的页面。偶尔也会对着写了一半的页面,傻傻的欣赏着。又或是为了1px的视觉效果,反复的调整CSS。
三天之后,把仿写的百度网页提交给了学长。当时做的,属于放在那儿不动还好,一旦变换浏览器窗口,定位就全乱了。学长在工作室内看了我的网页,然后从源代码那儿,一行一行的去Review。告诉我哪里写的不好,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叫我回去修改。
大概反复几次后,仿写的百度首页也算是终于过关了。(下图是最后的作品)
baidu
学长很高兴的交给我第二个任务,仿写Google首页。
在仿写Google首页时,明显能感觉到自己进行页面布局时比之前要流畅很多。但是也遇到了很多新问题,比如说固定在窗口底部的底栏,当时就是怎么样也写不出来了。后面查找资料时才知道,position属性还有相对于浏览器进行定位的fixed参数。

这是仿写的谷歌首页图:
google
仿写完Google和Baidu首页图后。学长让我开始仿写工作室的产品:跳蚤市场。跳蚤市场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页面结构可谓是极其复杂(对于当时的我来说)。
最后花了一个礼拜,算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才算是完成了这次作业。最后的页面的动画效果用了jQuery来实现,也算是第一段真正实用的JS代码,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跳蚤市场
仿写完这个页面的时候,已经是六月份,工作室也暂时停止了工作,全员开始备战期末考试。

暑期与《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暑期因为第三学期的缘故,所以留校和老师做了一个月的项目,负责的教材编订。七月就这样过去了。编纂的教材,也在十二月末尾时递交给出版社了。
八月份时过得算是充实,买了一大堆的企业管理的书籍和一本《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白天对着JS高程敲代码,晚上就看看企业管理的书籍。感觉不亦乐乎。
看《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到对象原型,继承部分,就感觉云里雾里了。一方面是自己没有实战经验,另一方面是自己一直只是看书,虽然偶尔也切图做网页来练练手感,但JS部分没有实践,所以晕头了。
到暑假结束的时候,自己已经能做出静态网页了,但是因为没有和后台合作过。所以对服务端交互是一无所知。
顺带一提的是,我在六月选课时候,选择了《计算机网络》作为大二上学期的选修课。只是没想到,这门课正好是前端的必修课。算是机缘巧合。
幸运十月与第一个项目
还记得上文提到的kk了么?他在工作室内负责做后台。工作室是有淘汰机制的,每个学期末,不能做项目的会被清退。当时的我算是会被清退的那一批(只会写写静态页面,不懂动态交互)。
kk是来通知我可能会被清退的。听到他说的,我仿佛身处寒冬。但接下来的一句话,却让我欣喜若狂。我到现在还记得这一句话:
“我想写个博客,我当后台,你来做前端吧?“
当时的我欣然应允。

第一次Ajax与蜕变

十月一号,正式开始写页面。那同学把后台程序打包发给了我,让我在本地运行且进行调试。过了两天,页面首页写出来了。但因为不懂Ajax,所有东西都是静态网页中写死的。
递交首页给kk的那一天,他很奇怪的问我为什么不用Ajax去调用Api。当时的我腆着脸说我不会Ajax。于是在他和另一端学前端的同学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Ajax调用。看到xhr对象出现在Chrome控制台的时候,我坐在椅子上长吁了一口气。
我知道我自己突破了,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不再是只会做做静态页面的切图仔,不再对自己是个文科生,能不能学好编程产生怀疑。Ajax像条线一般,链接着前端与后台的同时,也链接了自己与整个编程世界。在那几分钟内想通了很多事情,感受到了编程世界的无边绚丽。在那一刻,我下定决心:
“我要一直学下去,永不放弃。“
在写kk的博客时,前端的学习开始踏上正轨。边做边学的过程中,学到了非常非常多。包括各种各样的布局知识,JS技巧等。
从一个写完代码,用压缩软件打包放在U盘里到熟练使用Git来管理代码。
从一个写代码时候,只知Node大名而从未用过的人,到熟练使用Node和Npm来管理项目依赖和加速开发。(不得不说前端发展太快,第一次接触bower时,还没用几天。Bower的作者就宣布不再维护了。)
从用jQuery拼接字符串来进行列表渲染到使用Angular,Vue等MVVM框架进行开发。
…………
这样的学习和经历太多,几乎每一个都让我有发现新天地的感觉。
kkblog的github地址

新项目与团队合作

完成博客项目后,工作室让我去做内网重构的工作(终于来了~)。

在这个项目中,学习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更为重要的团队合作。整个开发过程中,既和设计探讨过某个效果在网页上的具体实现,也向后台报告过BUG,还有被项目追在屁股后头,问页面什么时候能写好的,当然,也少不了产品对我说:
“这个地方有个功能我们觉得不好,所以改了改设计图,你回头改一下吧~”。
然后整个页面的一半都被重写了。
做的过程中,有遇到BUG,一个礼拜都没解决,吃饭睡觉都在想的。也有莫名其妙的报错的,还有因为自己代码不够规范,专门去看《编写可维护的JavaScript》的时候。
在开发中的感觉,用俩字来形容。是幸福。因为自己真真切切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独立开发之路

十二月份时候,看了余果大大的《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里面有关于“野生程序员”的描述和对技术学习的指引。于是开通了技术博客Lxxyx的前端乐园,准备慢慢积累。
同时一直觉得自己学院的官网不够好看,于是自己就决定从前端到后台,全部自己重写一遍。功能很简单,用了个爬虫抓取数据,以JSON格式储存在本地的JSON文件内,访问时候通过Ajax。前端再进行处理就行。具体的在我知乎中的提问中有涉及。(前端学习中一直用框架是不是走偏了?)
然后同时在圣诞节当天,开始第二次看《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这次看感觉大部分都能理解了。之前看的云里雾里的地方,这次却看的无比顺畅。我知道我的前端之路,踏上正轨了。
学校的图书馆也给了我极大的惊喜。基本最新的JS图书,图书馆都会第一时间购入。简直大爱图书馆。
下面图片就是我借的书,有些书已经看了一半,或者第二遍了。
JS图书

回顾与展望

回首2015年,或许前期跌跌撞撞的编程学习让人感觉可笑,但对我来说,那是最宝贵的财富。虽然可能绕了最远的圈子、掉了最多的坑。学习中有迷惑、有痛苦、有绝望也有狂喜等各式各样的情绪。但现在我依然还在写代码,还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展望2016年,年度计划是打好基础,学好规范。基础包括计算机组成与运行、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生JavaScript、Linux的操作等。
曾经有人和我说过,前端要学什么算法和数据结构?但是我并不认为前端不需要算法导论之类的知识,在我看来前端具备坚实的计算机基础,对自身发展是极其有利的。
规范则是代码的规范性。希望在工作中,能写一手缩进有序,注释完善的代码。(有代码洁癖来着)。
我想做程序员。而不是一辈子的初级前端和码农。
同时非常感谢那些在我学习编程路上,支持和鼓励我的人。正是因为你们,我才有机会去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最后贴一句自己很喜欢的话,作为自己2016年的寄语。

“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演戏如此,人生亦如是。”

我的Github
我的博客(希望以后能与大家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