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与编程

Posted by Lxxyx on 2016-01-05

为何有这个专栏?

自己是学人力资源管理出身的。算管理学下的一个分支学科。在一年多的大学生涯中,码了足够多的代码,也看了足够多的管理经典和畅销企业管理书籍。
所以总觉得管理学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于是开了这个栏目,准备一步一步的,把之前自己所学管理学的领悟与体会给记录下来。

管理学与编程的冲突

之前大一时候一直以为管理学与前端是不可兼容的。
就是那种要学管理,就不能学前端。学了前端,就不要学管理的感觉。认为时间有限,应该投入到一门事情上。
当时那个苦恼呀,总感觉课都不能好好上,因为在计算机科学和所学的社会科学中找不到一个平衡点。两者对立但不统一。

模块化开发与管理学

大二时候,依然会有这方面的苦恼。当时学习前端中,也遇到了个问题。模块化开发。于是在知乎上提了问。

如何学习前端模块化知识?

然后在上一节“社会调查与研究”的课程时。老师点我起来回答一个问题。问题中有A,B两种选择。当时的我认为只有A是正确答案。
于是我说:“虽然有两个选择,但我认为A就是正确答案,不会是B的。”
老师笑了笑,问我:“你确定?”
我说我很确定。
老师这回笑的更开心了。
“你怎么就没想过,答案既可以是A也可以是B,看似对立实则统一。”
老师给我说的话,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则故事:物理学中的“光的波粒二象性”。
既矛盾却又统一,这是大自然的哲学。

然后感觉一瞬间领悟了什么。写下了一篇笔记。因为内容多,所以图片较大,做成了链接。
图里就是当时的我,对管理学和编程的全部理解。从那一天开始,管理学和编程不再在我脑袋里打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管理学与编程的灵感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