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

Posted by Lxxyx on 2019-01-17

这本书

遇见《坚守底线》这本书时,我还是大二,也喜欢去图书馆。
时光荏苒一过 3 年,回头来看,这本书是大学期间改变我最多的一本书籍。

在那之后,如果有朋友让我推荐几本书给他,我一定会推荐的一本书,就是这本《坚守底线》。
书的内容很简单,讲的东西也不复杂,需要的只是认认真真的去读了,按照书里面指引的信念认认真真去做,仅此而已。

聪明人

在我的大学期间,遇到过很多聪明的人,他们读书读的比我快,脑子比我转得快,去过更远的地方,接触过更高层次的人。
我是小城镇里出来的,没有见过什么世面,很多时候不自觉的就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在大学的前一年,我看着那些生活与过往履历光鲜亮丽的朋友们,想着如果能和他们合作,一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吧。虽然我见识少,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的更远这个概念我还是清楚的。

但是与部分聪明朋友在实际的合作中,便会出现一种怪象,明明这件事情只需要坚持下去便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是朋友们却觉得收益太低,转而投向其它的方向。

我在继续坚持着,同时也在观察着这些聪明的朋友们,希望可以汲取到一些经验,以便为自己将来的决策提供参考。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大概 1 年),我发现身边的聪明朋友们,除了极个别的同学,拿到了自己想要的成就外,其它的聪明朋友,在这一年之中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看起来所获颇微。

在这之后,我接触到了《坚守底线》这本书,忽然也明白了一些什么,于是开始坚定且认真的相信自己,并走自己的路。

再读

读完《坚守底线》,把书还给了图书馆。
还回去的是书,而留下来的则是指导自己整个大学生活的信念。

工作后,我从网上又买了这本书,并带在身边,随时翻阅。
这一次也是正好借着读书笔记的活动,把自己觉得的精华与感悟记录下来。

其中有一些,我会带上具体的事例。

笔记

能力与人品

如果是说“选能力还是选人品,二者必须选择其一”。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人品最重要”。

其实这句话,是与我在家园工作的过程中,一直在做的事情。
而类似的话,其实在《家园信条》中也有提出:“所有事情的基础,一颗为学校出力的心,一个正直的人品。”

在家园招人的过程中,总会有个把能力突出,但是品行不佳的同学。“目中无人,狂妄自大,甚至随意攻击家园同学”。
这种情况下,即使能力突出,也选择劝退。

经营家园

作为经营者,如果你真想把公司搞好,让员工自豪,让员工感觉到工作的喜悦,那么你就要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事业上,并做出自我牺牲,为员工的幸福和公司的发展殚精竭虑。没有这样的奉献精神,就不要当经营者。

在大三的时候,我加入了家园中心组,那时候时时刻刻都想着如何让家园变得更好,如何从泥淖里脱身。
但当时的我,除了参考一些成熟公司或者团队的做法,剩下的时候便是按着这句话,努力认真的去做事情,即使有些时候会“自我牺牲”。

经营家园是一件需要极其认真的事情。

而两年下来,家园也给我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回报,这儿就暂且不提了。

优秀人才与愚钝之人

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比起那些半吊子的所谓优秀人才,倒是头脑略微迟钝但拼命努力的人可以从事伟大的工作。

这句话对我影响深广。
在那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还可以,挺聪明的,但不知道为何就是一无所获。

读到这句话后,我放弃了编程外所有的机会,即使有些机会非常的诱人。
自那之后,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头脑略微迟钝”的人。
知道编程的未来不是一塌糊涂,知道自己坚持下去就可以超越很多人,就足够了,老老实实认认真真的努力,会是最稳妥的方法,也是生活最简单的方法。

社会的不公

一味的怨恨社会的不公平,老是抱着这种心态,自己的人生就会不顺畅

在学校偶尔能看到跑车,那种看起来就很贵要大几百万的跑车。
我知道现在的自己买不起,将来的自己也可能买不起,更有可能这辈子都只能看看而已。

在那时候,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些糟糕,毕竟自己再努力也只是活成别人的一个零头。

读完书后,我开始乐观的看待这一切,开始正视自己心中的欲望,认真的思考并给自己一个答复。
之后再看到豪车,我的想法变成了:“哇哦,好棒,羡慕 ing,希望自己多多努力,将来虽然开不起保时捷法拉利,但至少可以搞辆自己喜欢的汽车”。

喜欢自己的工作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人要在现实社会里生活工作好几十年。因此,对踏上社会后从事的工作要有种迷恋的心态,这点很重要。如果喜爱自己的工作,就会涌出一股力量,促使人持续地钻研努力。同时,持续不懈地努力,不知疲倦地反复钻研、琢磨创新,就有可能到达被称为名人高手的境界。

想起读书时,对比起编程这件事情来说,其他的一切事情都仿佛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在选定编程作为方向后,我曾经往某个崇拜的前辈的知乎专栏中,投过一篇稿子,并得到了如下的回复。

image.png

而三年过去了,自己在面对代码时依旧充满了思考与力量。

一味祷告纵然心虔

踏上社会,在最初就职的公司里使我懂得,不管所处的环境多么恶劣,不管被逼入何等绝望的境地,如果只是一味地发牢骚,逃避现实,犹豫彷徨,那么,人生绝不会出现转机。

在高三时,我每周不会落下的,是“进击的巨人”这部番剧。
在片首曲中,有这么一句话:

一味祷告纵然心虔,世间又能有何改变。

而坚守底线中的这句话,是一样的意思。
在家园工作与学习的过程中,时常有同学夸奖我执行力很强,而执行力强的缘由,便是这两句话。

同样的话,在家园信条中也有提及:

我们需要能够提出问题的人,但是更需要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提出问题 80 分,解决问题 100,但是我们坚信:100 分大于 80 分,80 分大于 0 分

有想法,大胆去做就好了~

无欲则刚

包括自己的生命在内,只有能够彻底抛弃私心的人才能成就大事”。这句话凝缩了最重要的思想不仅对经济界,而且对政界、官界、各行各界都适用。我坚信,领袖的必要条件就在于克己奉公。

看到这一段时,只想起了一句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我自己逐渐可以体会到其中的意思,只是距离这样的高度还非常非常的远,在此不做评价。

四个关键字

再次阅读《坚守底线》这本书,我提炼出了四个关键词。

在大学四年中,我受其影响最深,但却一直没有总结,直到写下文章的今天,脑海中突然冒出来的四个关键词,即代表了我为人处世的态度,也代表了我未来会一直努力的方向。

它们是:认真、正直、努力、坚持

我会结合自身经历,对其一一进行解释。

认真

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部分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于宙 《我们这一代人的困惑》

首当其冲的,是认真。

认真有很多具体的解释,比如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生活,认真对待工作,等等等等。
而我自己对于认真的理解,则是:“运用科学的方法与自身的智慧,为当前与未来寻找最优解。”

认真的对待一件事,就意味着不能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只有认认真真的去了解,去探知,去努力,才知道一件事情,一份工作是否真正的合适自己。切忌自己跪在地上把自己感动哭了这种情况。

剩下的三个关键词,在我心目中都同等重要,并无先后之分。

正直

堂堂正正的做人,堂堂正正的做事,不搞歪门邪道。
于我而言,这会是一种让我内心感觉安稳的生活信念。

这中间涉及到非常久远的个人历史背景故事,在此我就不做赘述了。
还好个人经历的一些黑历史,并没有让我成长为一个病态的人。

努力

下面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杀人须就咽喉上着刀,吾人为学,当从心髓入微处用力,自然笃实光辉 — 王阳明

在认真的去观察一件事情,做出决定后,剩下的就是需要自己持之以恒的投入。
努力对于我意味着什么呢?
想了一会儿,脑海里给出的解释是:“认认真真,拼尽全力,做到最好”。

就像自己之前在【中国诗词大会】武亦姝 cut 合集的第一个视频中,看到了她的自我介绍与准备。最后在总结时她说了一句:

我是武亦姝,既然来了就做到最好吧。

**
而我的想法也是一样,既然认认真真的做出了决策,那么来了就做到最好吧。

坚持

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很多事情,一味想着快速出成绩,人就容易变的浮躁,而浮躁过后便是放弃。
一曝十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凡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技能,无一不是由常年累月的积累而熟能生巧的。
就算是我最喜欢的编程,也是坚持了半年才摸到了门槛。

除此之外,生活之中还碰到过许多事情,明明我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但最后却是收货最多的。无他,只是因为我坚持的最久而已。

总结

把这四个关键字,整理一下,便得到了自己做人做事的理念。

做人做事堂堂正正,做事之前要认认真真的分析,决定后便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这本书教会我的,总结下来,也就是这么一句话。
但知易行难,就像韩寒的那句:“听过许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一样。真正对自己有用的,并不是大道理,而是自己对于大道理的理解,实践,并将这些“大道理”改造,内化到自身的这一个过程。

读书也是一样,只是阅读精要,阅读那些给出的道理,自己除了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外,所获颇微(仅针对个人而言)。
真正扩展自己知识边界的,恰恰是自己在读书中大量的思考,交流与查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大道理”从别人的哲理,变成了我自己的想法,我会去实践,会去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会去讲解这些“大道理”。

正所谓,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