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体验的思考

Posted by Lxxyx on 2019-07-09

最开始我以为,好的 UI 就是好的体验,后面发现很多设计精美的网站功能却残缺的厉害。
后来我以为,好用的工具就是好的体验,却忽略了很多事情从不只是一个工具就能解决的。
前段时间我以为,一个完善的体系就是好的体验,却忽略了工具庞杂所带来的理解与交互成本。

现在的我认为,好的体验定义从不应该局限于 UI、工具、技术体系。
它指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产品设计理念,目标是辅助使用者尽可能高效的去理解庞杂的系统并自然完成某些工作任务。

好的体验应当辅助用户理顺整个流程的生产关系,尽可能的减少工作中不必要、反人性的事务,使整体使用变的自然且高效。

前端的价值

前端的价值在于创造尽可能好的体验,在不同阶段对于体验的要求也不一样。

  • 写出一段好的代码,后面的同学维护起来很方便,那么你在代码层面创造了好的体验。
  • 开发了一个简洁易用的工具,特定场景下的使用者感觉好用,那么你在工具层面创造了好的体验。
  • 设计出一个完整的体系,解决了某个领域的问题,你开始创造价值,但并不一定创造了好的体验。
  • 归纳总结某个体系,理顺生产关系,减少不必要的事物,提升生产力。那么你在某个领域下创造了更好的体验。

前端的价值不只是 Code Less,而应该是 Input Less,降低人力投入。
技术要有投入产出比,而技术产品也要考虑。